這篇是由→TeenTop,拿到1位獎杯卻仍難掩失落的理由 感想抒發而來~

本來應該照慣例寫雖然沒有甚麼人要看的專輯心得文,但比起專輯質量,更重要的好像是TeenTop目前遇到的窘境...

其實對一個歌手來說,比起惡評更可怕的或許是大眾的漠視吧...在新人輩出的歌謠屆,除了往上爬,停滯不前或是下滑都是不好的情況。而長久以來身為粉絲,我們一直都清楚,TeenTop正處於這種可怕的狀況,原因到底出在哪裡呢?也是大家不停會去反芻的問題。

這篇文章把歸因放往公司,其實他提的論點,我都可以理解。的確比起引起大眾興趣,公司更重於經營內部既有粉絲,祭出各種最不需要錢(讓孩子拍自拍照等)的手法,試圖把打榜壓力推到粉絲身上...可是,為數不多、財力不擴的忠心飯,到底能做的也有限度;而且知名度這種事,不是單靠經營現有粉絲就夠了,粉絲的流動非常快,於是如何去增加新的粉絲,提高大眾的話題度就很重要。很顯然在這方面公司的努力真的不太夠,策略也很糟糕...。

事實上,像TOPmedia(以下稱Tm)這種小公司,財源和資源有限,除非投資精確或突然撞大運,否則能回收的利益真的不多...而Tm的經營哲學,很明顯跟誰很像呢?神話公司(以下稱神司)。

神司(或者直接說LiveWorks,因為基本內部人員是相同的)的宣傳企畫比Tm差得更多,有點像是不懂分析時下的宣傳機制,連打榜規則都不了解,也不懂得更新,至少Tm還懂一點自己的打榜優勢;神司根本全放手給粉絲操心=_=但神話之所以還能基本維持地位是因為基本盤粉絲太穩固,團體活動的時候大抵是非常團結的在刷最重要的音源。不說謊,神話的音源排名可能70%或更多都是由粉絲製造出來的...。神司只負責進後補的時候提醒投票,END。連SNS分數神司也不了解,初期也不會帶刷Tag,比Tm好一點大概是神話有藝能感保證,曝光資源相對高,但這也不是神司的功勞,是神話自身的價值。所以實話是,神司更為糟糕,要不是沒有粉絲,不會有那麼光榮的連勝成績。

而這樣的狀況也很明顯反映在成員的個人活動成績,是如何的差強人意。因為這種策略只要粉絲數一少,就失效,really terrible。(只是一直不敢說,最近鳥家的solo做為粉絲我都沒有很喜歡...呃)

我提出神司不是要刻意比較,是Tm基本想走的就是神司模式...把宣傳推給基本盤粉絲,不是嗎?但這種考驗粉絲的做法,真的是正確的嗎...?這個答案已經在這次回歸成績上得到了驗證吧。

關於Tm,事實上我一直很疑惑天使韓飯為何都對公司評價極差????好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具體的事由,除了推拖粉絲打榜除外...。

不過說真的Tm不只這方面宣傳方向不對,比如:團綜。我常常在說TeenTop和神話的共同問題:曝光度、話題度。雖然綜藝吃力不討好,但就是一個最容易提高宣傳分數的方式。思考著何時又來個團綜呢?就來了。但也甭高興得太早...(深呼吸一口氣)出產品質差到不行。跟Navar和iMBC合作(也可以解釋為何跟MBC突然變要好,年末也只去MBC,這次還給個特別舞台空間)沒有不好,結盟當然好,只是,連個明確的主題、方向都沒有的團綜,到底是要給誰看?送粉絲的禮物?笑話!!!我前面才說目標是提高曝光跟話題,結果內容貧乏到不行,累死歌手也沒用,因為內容就是爛,我自己看了都不好意思了,要叫誰看?這還可以連想到之前的Entertainus,又糟糕又無聊的綜藝節目,根本是做白功。

還有第二個例子,從上張專輯開始,每次回歸給我的感覺都很倉促,概念都沒先抓好就放出來。回想以前不要噴香水,整張專輯造型、音樂風格、宣傳照整體一致,並且下衣失蹤概念獲得不少注目。要瘋了則是維持著街舞及壞壞小痞子的風格在進行。上張突然在5月底說6月回歸?毫無徵兆的情況下上場。但實話專輯風格跟內頁照片感覺就缺乏一致性,也沒有特別突出的概念。這次更誇張,準備回歸新聞出來後,孩子自己也都不確定是正規還是迷你,事先抓好主打曲再來匆匆準備其他的嗎?概念照超級隨便(真的沒有幾個人滿意那些黑白照),一切都很像「沒時間了能做好的先做吧」,給人的感覺準備不是很充分...。正規在哪裡?一個出道7年的歌手,正規只出了1張?為何不能拉長製作時間,好好的抓概念認真用正規專輯的規模推一次?重質不重量,難道不理解嗎?

無論是團綜還是服裝概念都是匆匆決定,用心度不夠,沒有用心的情況下當然效果奇差...這真是我對公司心寒的地方。其實去年那麼艱難的情況下還推了新男團我就百般不解了,雖然我知道養一個練習生付出的成本不如快點丟他們出去看能不能回本一些,但先把原本的團做好做滿不重要嗎?

寫到這裡也真的不是想講Tm到底多不好...畢竟小公司是真的真的沒錢阿!很多東西真的不能跟大公司比。人比人氣死人,每次我想孩子成績怎麼如此不如預期的時候就又會想到成績更慘的一些歌手...至少Tm從沒把聽踏冷凍、從沒讓他們餓著、從沒在生病的狀況下強迫,總能讓他們盡量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適當休假、玩音樂、決定專輯方向等等),且專輯歌曲質量是非常好的,很願意投資音樂;至少我還是可以略微看到公司的努力(發新聞稿、固定發花絮給粉絲、盡力擠適合聽踏的宣傳節目)其實團綜做成那樣,我覺得他們也是不願意,要找願意拍團綜的資源已經很辛苦了。還有我覺得檢討公司的同時,我100萬個相信,社長看到這些成績都比我們更難過,他們也是有苦難言。只是,我們希望他們可以往什麼方向改進,真的只是認真的想給建議。

還有知道嗎?有一個比曝光率、吸引人的舞台歌曲更重要的東西叫做撞大運,這反而是我一直對聽踏所期盼的...。這次主打換了風格出來的時候,有人大喊這不像聽踏,不習慣,有褒有貶。我本來也在思考風格的問題,但說穿了,不是歌好舞台好概念好砸錢宣傳就會有回饋,無法掌握的運氣才是決勝點吧。因為能做的前期投資都做足了,製造話題性也很難年年出新的,都準備好的情況下就只有等機會。一個側拍影片、一個跌倒鬥魂就能捧紅人,結局還是要看天阿。

我對於公司的做為還是比較中立的,因為你真的不能說他多爛,他的爛不是擺爛,是方向上的不正確,還有心有餘力而不足的掙扎感。看到還有人在提萬年問題:幹麻不多上綜藝?我就只想嗤之以鼻。這6個人性格太像李安迪了,不知道張揚,中規中矩小心翼翼(這點大概也可歸因於太早出道造成的),上綜藝很難有效果。我是覺得Niel算這之中做得不錯的,他有一定的定位(傻呼呼、樂觀耐操又體弱),公司讓他上的The Racer、叢法、Running Man都表現得非常得人疼!連他們難得上的沒存在感綜藝都不看,根本沒資格去談論公司不讓他們上節目。除了Niel之外,看要不要放放阿創或LJoe去闖闖?(但前提也是節目願意用...恩)演演戲、唱OST、上節目,這些都沒有想像的簡單。還有我最不爽抱怨哪個哪個音樂節目不上(很奇怪的這次沒上MCD以及冠軍秀),一是和電視台行程橋不攏或私下出現矛盾所以沒辦法上;二是單純不想整週都跑音樂行程,選擇性休一天跑別種也好、休假也好,不能嗎?

然後我最討厭看到那種東怪西怪、很囂張的粉絲。只會說有矛盾就快解決阿,多接點通告阿~靠你人際關係那麼厲害都不用取捨你怎麼不去開公司?????還老愛跟同公司師弟團比公司對誰好,簡直莫名其妙。

唉,說到底我還是希望,公司改進之外。老天爺可以行行好,讓這群努力的孩子們有一天真正發光發熱,可以自豪的握著手中的獎杯開心得大笑機運阿,快點來吧!!!

PS我還想過一個很極端的方法,就是直接送軍隊了。反正目前成績就是不上反下,不如先完成國民義務再回來重新開始~當兵自然可以甩掉稚氣,之後也不會因為紅了確要當兵反而受阻礙。而且沒人用過這種做法,不是很新鮮嗎?但我說這種話真是要被罵的,把那麼可愛的人送去受苦,估計公司這樣做也會要粉絲的命,雖然我覺得有何不可???

PSS專輯評析文有想看的再留言吧~否則我大概不會寫了ww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entop
    全站熱搜

    甜蜜糖*Candy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