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g_obj_146166217154331933.jpg

因為吳海英的關係,許多人認識到Eric,進而讓部落格近日人氣蒸蒸日上,對我來說真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我們在喜歡一位演員或偶像時,總會希望他的作品得到大眾的認可、付出的努力可以得到一點回報、可以「大發(대박)」,但說真的這種事情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向來也都是身為粉絲看得開心,歐巴也演的開心,那就足夠了。

吳海英效應是完全沒有預料到,因為沒有經歷過Eric《火鳥》時期,所以不知道大勢的滋味究竟是如何,但這齣戲卻一下子讓那麼多人注意到Eric歐巴!除了爆炸的韓網評論,最明顯身邊朋友的例子,紛紛跑來向我喊「老天!Eric怎麼那麼帥!」。慌張之餘,還有回嘴「我們歐巴已經帥很久了」,最重要的是很感謝他做為演員又得到了一個受矚目的代表作。

這篇文章,是想要寫一下對於文演員的演技之路,我的想法。所以不是單純針對《又吳海英》這部戲~標題寫「不是Eric而是演員文晸赫」,為什麼這樣下呢?其實大概在Eric最早接觸演戲時,他說為了區分歌手和演員的身分,在做演員活動會用本名,也就是明確分隔「歌手Eric」和「演員文晸赫」。

但很有趣退伍後神話成員對於人生態度都變得更加圓滑、對自己的工作也更加游刃有餘,在去年演完《戀愛的發現》後,他說他不再區分兩個角色,因為那都是Eric、也都是文晸赫,都是他,因此沒有必要再刻意用名字分隔。所以若有仔細看以前他演的戲的片頭、和這次《又吳海英》比較,《又吳海英》已單純寫Eric不再是本名了。我標題仍然想這樣寫也純粹是想強調我演中扮演著演員角色時的Eric,如此如此。

 photo 9f5a46c969c84ff39f7415079565d397_zpsxpvyferd.png

如果要問我當初有預感《又吳海英》會紅嗎?我不敢,但我其實一開始預期這部戲就不會差,拋開有沒有人氣,大概知道會是部好作品。為什麼呢?因為是Eric選的。

文晸赫的演技之路

Eric為什麼開始演戲?因為當演員的慾望?不是,就只是他的長相帶給他機會,讓他迷迷糊糊開始去嘗試演戲這條路(那個年代偶像跑去當演員算罕見的事情~Eric算是第一波)。Eric的第一部戲《我跑》的導演說:演技很差,但讀劇本不害羞這點很好。就這樣成就了演技之路。懵懵懂懂的開始卻偶然在《火鳥》獲得一發不可收拾的人氣,不僅「有聞到燒焦的味道嗎?」這句話跟了他一輩子,也讓他晉升男一的位置。之後跟現在各大一線的女星搭檔過無數作品,雖然每部作品都有挑選的理由,但我想多數都是公司接到劇本、大概考量後就出演~《火鳥》後2004到2008入伍前幾乎一年一部戲,算是非常充實的演員人生,但他對演員這個角色應該還是存在著很大的負擔和迷惘(?),為什麼這樣說,因為這傢伙基本對演技是不存在野心的...。

入伍前和一退伍接的兩部戲,他本人的說法叫做「給粉絲的禮物」,為了滿足很久不能見到他與很久才見到他的粉絲們的心願,才決定演戲,看Timing來選劇本的,把演戲當作禮物的選擇,會好嗎?可想而知。(當然他還是很認真在面對他的每部作品,我指的是出發點、心態上的不同)

好死不死退伍作又遇到那樣的事情(請google 間諜明月),說沒有得到一點創傷那都是假的。在那件事情以後,反正也要專心神話回歸,演技就拋諸腦後了。(想說其實原本退伍作是波塞冬,都開拍了才流產,以前也有因為出事故而夭折的作品,他的戲運真的是很差)

在他半放棄演技的那段時間,老實說我真是蠻傷心的。尤其每當看Eric拍MV或廣告,馬上抓到情緒沒有NG一cut就完成的時候,超級捶心肝!還有看神話放送惡人演技特輯時,更是想念作為演員的他!覺得這個人怎麼可以這麼浪費他的才能!明明是有演員的天賦,那些年演的戲訓練也不是假的!何時能再看到他演戲呢?差點成為心中的遺憾。

直到《戀愛的發現》,才讓Eric產生想要「歌手演員一把抓」的想法,對於演戲的那份野心才真正出現~在《戀愛的發現》之前屢有傳聞KBS在向他丟劇本,只是都未成(大概也只有KBS會丟給他,實話他太久沒演戲都不會是人家的第一人選)。我還滿腹不平(?)想說無論甚麼角色,能試的都要再試,才能重新站起來!結果原來這時候Eric的想法是,比起挑戰,更希望選擇一個適合自己、且有自信能掌握好的角色,對觀眾才是禮貌。他已經到了不需要為了接戲而接的階段,所以對他來說,「想做」是最重要的。從這刻起我就知道,以後他選擇的作品,只會好,不會壞。

2014年接拍《戀愛的發現》只能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依神話一年固定要回歸一次的檔期,這其中沒遇到想演的,就罷了~反正也沒甚麼野心。但!原本會卡神話檔期的《戀愛的發現》Eric一聽女主角定了跟他在《順其自然》合作過的鄭有美,就起了好奇心讀劇本,之後就給神話成員打電話說要延回歸,因為「想做」。

為了《戀愛的發現》怕生的他除了開拍前要求導演多給幾次劇本練習(聽說主演們開拍前劇本練習有10次以上),找回戲感也作了不少努力~整個拍攝團隊氣氛相當好,除了導演編劇,這其中我最感謝的當然是鄭有美,因為合作過的默契加上她超強的帶戲感染力,看在粉絲我眼裡真是給Eric超乎想像的幫助。儘管收視不佳、話題口碑卻極好的《戀愛的發現》時隔多年也再次讓戲劇界再次看到演員Eric!也讓他找到對於演技的熱情與踏實感。從各方面來說《戀愛的發現》真是對Eric很重要的作品。

2016年,演員Eric的人生之作《又吳海英》,看到他作為演員再一次受到大眾的愛戴,開心的程度無法言喻。

文晸赫的戲劇作品

喜歡演員文晸赫,那一定不能錯過他人生中的三部戲:《順其自然》《戀愛的發現》《又吳海英》。

這三部戲不僅演技有到位,劇本也都踏實的完整!

延伸閱讀:壞男人姜泰洙×純情女韓恩秀(順其自然線上看)

根據他自己近年來受訪的說法,遇到《戀愛的發現》以前,自己最喜歡的作品就是《順其自然》。那段必須為演戲而演戲的時光,就我所知,只有《順其自然》是他自己看了劇本很喜歡,跑去找導演爭取的。《順其自然》是《我叫金三順》導演的作品,當年收視跟話題都很糟糕,但是無論是劇本、畫面和OST,放在今日都不會過時,非常耐看且深刻的作品。我自己在2014《戀愛的發現》開播前又複習了一次,快10年前的戲,依然好看~最重要的是,《順其自然》也算是他演技一大進步的轉捩點。好像是從這時候開始,對Eric的眼神演技深深著迷~他那圓滾滾的大眼睛真是一大利器,他本人最想成為的演員也是「眼睛會說話的演員」,我覺得這是他的優勢(他自己大概也很清楚)

 photo 20140811134621_53e84a9d8874f_1_zpsmzrvzujr.jpg

延伸閱讀:戀愛的發現:我們能再次相愛嗎?

後期的《戀愛的發現》與《又吳海英》也都很好的利用了眼神演技這點~加上本來臉就夠帥,不迷倒人才奇怪!

很有趣的是,這三部戲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角色設定都夠! 三部戲的愛情在劇中都不受人支持,《順其自然》跟《戀愛的發現》都算堂堂正正(?)當小三搶人家女朋友《又吳海英》雖然不是小三,但也...恩哈哈哈。而且為了愛情,三個角色都有相當自私的一面,當然最討人厭的莫過於《順其自然》姜泰洙,為那該死的自尊心到處傷人,身為粉絲邊看也不自覺邊破口大罵(!)。至於《戀愛的發現》與《又吳海英》中的愛情,只能說深刻了解角色的核心是可以理解的,更重要的是頂著男一的位置,就是要「用渣人設獲得舉世祝福的愛情」~

也就是因為選的角色都偏自私,劇本也就一致性的偏向現實面,這三部戲都沒有所謂的壞人。所以對於喜歡看善良純潔、童話般愛情故事的人,Eric選的戲都非常不適合你。對於不想動腦只想純看簡單談戀愛的觀眾,也請避開Eric,因為應該會看的怒火中燒(笑)男主角不是(韓劇公式裡的)正常人女主怎麼可能會是呢?

我看文晸赫的演技

如果說優點是眼神演技,最大的缺點從《順其自然》就在講了,進入角色的速度太慢。

Eric是一個相當慢熱型的人,這點也體現在演技上,在看一部戲的開頭幾集時,沒辦法說他演的好,就是會有一種微妙的尷尬感?好像是演戲中的Eric、而不是這個角色。這點都要大概到劇集過半?好的話5、6集左右,壞的話7、8才能擺脫這種尷尬感。戲劇都過一半了才開始發揮不是很可惜嗎?這是他最難解的功課...。《順其自然》情況算還好,《戀愛的發現》第5集的酒醉和第6集的哭戲我真的很替他擔心(笑)這次《又吳海英》大概也是7、8才讓我完全忘記他是Eric,專心融入朴道京。不過他融入角色之後,發揮的確沒話說,尤其眼神演技開始發威就是一瀉千里了。

噢對我為何一直只提這三部戲,上面也說了以演員之路來講這三部最值得討論。老實說他的戲完整我只看過這三部和《間諜明月》。早期的戲《最強七迂》和《無敵情報員》只看過片段,其他就沒有動力看...一方面劇本普普(?)另一方面我也看得尷尬...。《新進社員》和《無敵情報員》都是偏搞笑劇,他的喜劇演技我一直都不擔心,因為他的確還蠻放得下。退伍後的《間諜明月》劇本不太OK,但演技說實話還是很不錯!

 photo 01335788b18rfg5w08t86v_zps6evfvdvw.jpg

想要被帥死的確是可以打開《間諜明月》Eric CUT...演韓流Star那顆紅頭髮簡直!另外好幾次哭戲跟氣勢場面我都有被嚇到~

然後想要再說,對Eric來說,對手演員  很  重  要  。他是一個遇強則強的演員,所以對方越火力全開,他就越猛~

其實我不太喜歡Eric粉絲說他怕生所以選劇都看熟人(?)根本完全不是這樣。鄭有美和徐玄振是跟他有過交集,但知道的人都知道,那麼久沒見完全不熟!找熟人劇組接戲真是天大的笑話。也很討厭在他身上放「本色出演」的標籤,對我來說那一點都不像是讚美,就像把他花很多努力製造的場面說成是本來就會的(?)Are you kidding?

我只是想說,遇到這兩個美麗的女演員,是他演技人生中很大的幸運。為什麼聽鄭有美要演《戀愛的發現》他就跑去看劇本?因為他知道這個女生有多會演。

 photo 111_zps6jvw0h1j.jpg

 photo 13325738_501335130061728_8161145709539953877_n_zpsdyghd6kj.jpg

韓劇裡會演的男演員很多,但相較之下,擁有自然演技的女演員相當稀少...但是有美姊姊跟玄振姊姊真的是!戲劇圈裡出了名的不浮誇舒服演技組!他們對演技的表現力真的很強,所以比起Eric,這兩部戲被討論的更多是女主角~我認為那種自然不做作之下,還散發出強大氣場的演技,一定也帶給Eric不少!對比對手演員帶領之下的表現,Eric真的有不一樣!

當然這樣的合作之下,兩對的火花也都強烈到透出螢光幕化學效應不是說有就有,要找到適合的人不容易啊~也難怪演完戲每次都被粉絲大叫「在一起、在一起」。很可惜我們熟知的Eric,如此公私分明的人,應該是無望恩恩....。哀雖然和玄振姊姊的對手戲也很了不起,但我心中最配的還是要頒給有美姊姊,硬要以磁場來說,跟有美姊姊一起時演技噴的更可怕但是《又吳海英》已經很好了!都辛苦了!我敢說沒有這兩位女主角就沒有現在的Eric!!!!!!!

阿!對Eric來說還有一個障礙叫做讀劇本(大笑)事實上到現在為止讀劇本還是...就讀劇本...如果仔細看《又吳海英》讀劇本時Eric念的台詞在回來看正劇裡出現時,口氣完全不一樣~他就是一個讀劇本不OK的人,哈。其實鄭有美姊姊也有這個狀況,《戀愛的發現》三大主演讀劇本時實在太爛,導演跟編劇都心想大概完蛋了吧的程度。不過Eric的口條還是很棒的,看當時神話放送-口才之神便知道,有演員背景的Eric和金烔完表現出來就是不一樣呢。

《又吳海英》的朴道京(微劇情雷)

看《又吳海英》的人,應該都要跟著土海英又哭又笑,經歷愛與不愛的折磨~但我....並沒有!某個瞬間我才發現自己一直把自己帶入朴道京而不是土海英(???)我猜想這根本是粉絲病打從一開始我就一直在Focus歐巴的演技,這裡情緒帶入的怎樣、那裡應該如何,想想根本有病。但或許這就是粉絲心?用一種媽媽在打量兒子表現的心情(是這樣形容嗎?)不過還是有融入劇情看得很開心,也一直被徐玄振的演技嚇呆~

好像一直到第12集道京預見自己放棄愛情之後的畫面,流下後悔的眼淚,我才跟著他爆哭(笑)果然帶入朴道京很嚴重XDDDD仔細想想《戀愛的發現》時我好像也都為姜泰河哭,噗。但女主角也一直在為泰河哭,所以基本上情緒是差不多的。

Eric演的朴道京,第一次讓我想拍手的場面是第3集他向土海英透露自己也被毀婚的地方,情緒很棒,氣氛營造也好。後面就更不用說啦,相當多「激烈」的名場面都表現得很好!

貼一個自己喜歡的第13集告白。台詞很棒,Eric也把台詞傳達得很好,很感動的一段~笑著吻更感人。

《又吳海英》整體是完成度很高的作品,前面每一集節奏都非常快,跟一般韓劇把梗多收幾集慢慢爆的進度不同,《又吳海英》爆得相當快速~那種爽度會讓你覺得,這樣也可以嗎?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帶著觀眾將情緒帶高又放下。除了第14集進警察局有點太Over外,沒有讓人感到刻意的地方,最近真的很討厭為相愛而相愛、為增溫而特意寫意外的劇本...。後面6集步調有點慢下來(其實是跟前面相比才慢、不然大概算一般韓劇的速度),編劇在刻劃角色心境轉變上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每一個角色都有成長的地方,靜靜的聆聽口白然後去感受,會得到很多。不過這對習慣有起伏的觀眾可能就很吃力,想當初《戀愛的發現》也是這樣,所以才會不為部分觀眾所接受,但我自己是非常欣賞掌握好自己中心思想的編劇,他想傳達甚麼意旨不會改變而劇情就是繞著這中心轉。

 photo 27767031_zpsjafkawaq.jpg

也要稱讚編劇的人設沒有跑偏!每個角色的思考都存在合理性,都很自私卻又可愛?姐姐跟鎮尚這對法國CP也好討人喜歡~拍攝氛圍真的很棒,請一定要看片尾集體跳舞花絮!

另外如果真的喜歡《又吳海英》我也真心推薦《戀愛的發現》,雖然比較集中在講愛情的部分,但整體台詞也都相當有意義!人物刻劃和OST也都很讚喔。

最後說一下,很多劇粉討論Eric黑眼圈部分(笑)他好像本來就是黑眼圈算重的體質,當然跟累也有關係,但也有狀態很好還是有黑眼圈的時候(?)劇中對黑眼圈沒特意用裝蓋掉,我的理解是反正劇裡朴道京的狀態也是身心俱疲,掛著黑眼權也算連戲(噗)。很累的部分,當初《戀愛的發現》可能更累,《又吳海英》一直到10集左右才真的很On,但《戀愛的發現》因為前期出問題,從5開始就有on感了...只是《又吳海英》關注的神話粉絲比較多才會說的好像這次超累(並不是所有粉絲都會吞下歐巴演的戲),拍戲行程趕是常態,更重要的是過程很美好、結果更是漂亮,那就值得了呢。

還有這戲Eric吻戲是蠻多的,但根據他愛情戲之王的定位(韓網給的稱呼),從《順其自然》開始強度就放在那了XDDDD不然金烔完幹嘛羨慕Eric,他就是吻戲多到讓人羨慕阿(?)但吻得很美又是一門藝術,這點粉絲都沒在擔心的拉,相信廣大戲迷都已經get到他吻功了。

 photo CmIK0awUkAA_gGm_zpspiw20erm.jpg

上圖,好像是第一次見Eric在劇裡結婚「成功」還挺開心的。(新郎服是沒少穿,就是都失敗告終XD)

Eric作為演員,還沒辦法到「這個角色非Eric不可」的程度,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但不可否認他在演技上有一定的天分,他身上有著自己獨有的詮釋方式。要不是專職是歌手,我是相信他可以一直成長到很高的高度。不過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只希望他能保持演戲的初心和野心,就像他說的,希望成為不愧對於觀眾的演員。遇到好作品的機運不多,只希望在演戲的路上可以收穫到好的人脈也好、演戲技巧也好,作為演員是幸福的就好。也希望透過《又吳海英》認識文演員的戲迷們能喜歡他的演技,繼續關注身為演員的文晸赫就好了!

再見!文演員!下次再見喔

PS偷渡推一下《又吳海英》演完的採訪 http://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92509561876258#_0 

arrow
arrow

    甜蜜糖*Candy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