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05_003

 1/22有雷心得也完成了!

恭喜Eric&鄭有美雙雙獲得2014KBS演技大賞迷你劇最佳男/女演員、最佳Couple賞

拖了好久的文終於寫完了!!!這部我有史以來花最多心力在追的劇,我們文演員時隔3年回歸小螢幕的作品,時隔7年和演技女王有美的再度合作,果然不容小覷阿!抱著真誠的心希望大家一定要看這部戲呀~

從六月角色確定後就每天刷消息,偷偷抓劇組官咖裡的東西就算只是看見取景照片也好興奮,觀望著演員的日程、連預告拍攝和出外景的消息都一把罩,我就是這樣度過那些時光~雖然沒追到廢寢忘食,但...也是弄到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刷消息,生活總是心神不寧的想著戀發,唉呀,好糟糕阿!(好險劇總有完結的時候,不然正事都完蛋了)

那麼,追這麼勤,《戀愛的發現》到底是好看還是不好看呢?這也是我邊追劇以來邊一直出現的疑問。

劇播畢,現在可以堂堂的說了。《戀愛的發現》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好劇唷!!!!!!!!

 

以下先來無雷推薦~

《戀愛的發現》名列2014年韓網戲劇搜索度前三*,也在今年舌戰年末最佳電視劇總結中獲得第6名的推薦。從開播到劇末話題度都ㄧ直保持領先,雖然收視不太優,但周邊效應強大的可怕。

* “2014 Hot Issue BEST40 in KOREA”反映了今年在韓國SNS上最火熱的話題關鍵字。其中電視劇有“《未生》、《戀愛的發現》、《來自星星的你》。

關於編劇,摁,老實說需要浪漫系列我只看了2,也是為了鄭有美。劇看完都會有些忘了劇情,只記得感覺。我的感覺是,ㄧ方面有趣ㄧ方面又刻苦銘心的詮釋愛情,但偶有無聊的集數~現在回頭看來,對於戀發的感覺好像也是這樣(笑)果然鄭編的Style就是如此~但也坦白說,不是我很喜歡的類型。鄭編的劇本缺少強烈的高潮迭起來做劇情的推進,而是漸進式的步調,需要深刻去體會主人公的心理。

他不像一般韓劇著重在劇中人物如何相愛,而是Focus往相愛後如何溝通、相互理解以及如何在戀愛中成長。戀愛的發現『不急不緩的用了整個篇幅來講述戀愛中的男女彼此隱秘的心思,反复在告訴觀眾兩個問題:戀愛為什麼會開始;戀愛為什麼會結束。』(很喜歡的一段評論,引用自此)。然而現實裡戀愛過程中的心理變化絕對是漫長的,如果不動腦思考主人公內心變化就會覺得有些無味。所以對我這種需要刺激的看劇懶人來說有點吃力~因為我很不擅長動腦解讀主人公隱晦的內心,向來只愛非常直接的訊息傳遞(嘛 因為不用太動腦)。

『和一般的韓劇越到故事後半段越無趣完全不同的是,《戀愛的發現》的勝負手完全就在故事的最後三分之一,越往後看越覺得感動。』如果有耐心看下去,一定會越看越有心得,還有點海闊天空的感覺(笑)(中括號內文字仍引用自此)。若你是個完全等不及鋪陳、嚴重缺乏耐心的人,那看此劇要三思囉。

b

關於劇本,由著從愛情開始也由愛情結束的稱號,完全是非典型的愛情劇。討人厭的失意絕症車禍復仇全無,一點狗血刻意的劇情都沒有;女主角再也不是善良乖巧冒失樂於犧牲的性格,沒有莫名奇妙的聖光;男主角拋開一直耍帥(好啦這部也有但不那麼Over)感覺遙不可及永遠人生勝利形象,在愛情裡他和我們一樣平凡,沒有任何外掛模式(除了自帶光芒XD)。我敢說這部的男主角大概是史上愛女主愛的最辛苦的,被虐了幾集呢...我就不多說啦。

總之,是非常新鮮有趣的劇情,打著現實愛情劇,最適合有刻苦銘心戀愛經驗的觀眾囉!完全是活生生的戀愛教課書!尤其是有點想念舊情人的,或是愛情長跑多年的,真的更不能錯過這齣。鄭編最厲害的地方也就是台詞,超有共鳴感的對白,看著看著一定也會讓你想起自己,網路上也有好多搭配自己故事的戀發心得文阿。(不過對於共鳴感這部分我就比較不足啦...唉就聊到這吧哈哈哈)

69186ad3fd1f4134b5f5cf01261f95cad0c85e92

關於演員呢,看韓網一片文演員的再發現就知道了,有美實力不用說,艾力簡直演技大爆發阿~身為神話粉的任何ㄧ個人都不該錯過這部演技大躍進的代表作。兩個主演的二次合作從一開始就默契十足,相互激起的火花更是精彩絕倫。我只能說演員的表現對這部劇真的大大加分。說實話戀發劇本不是我的菜,要是平常心看就是會覺得是好戲但不會那麼著迷,但有了兩位演員完全欲罷不能阿盛駿的部份,只能說還算及格啦~畢竟還年輕有待磨練。男三尹賢旻和女三金瑟琪演技也在這齣得到充分的發揮,唉呀衝著卡司這點來說,不看可惜哪~

關於製作團隊,導演是貴為去年運鏡獲大家一致好評的《秘密》導演李應福(這位可以算是KBS的招牌導演了),另一位主導演金成允長期擔任李應福導演的副手,這次其實是他第一次主擔。從幕後照到發表會還有正片剪輯都可以感受到他的用心!每一集開頭別出心裁的標題動畫,還有非常絕妙的配樂和採訪式拍攝手法~讓我滿意的還有戀發的OST,霸榜的一首〈奇妙與你〉不說,其他歌也都有適時合到畫面裡。幕後團隊這一點,戀發真的是值得稱許的。

戀愛的發現能成為2014韓劇界的星星,除了寫實到不行、發人深省的現代都會愛情故事,流暢的剪輯和適當的配樂,整個製作團隊也可以說是致勝關鍵唷!

好啦,無雷的部份就說太多了。希望看完無雷都能引起各位的興趣去點開這部戲,衛視中文台12/24起每周一至週五晚間九點也有播出唷~不要錯過!

 

 

 

 

 

 

現在開始雷雷雷的心得唷

本篇嚴重偏視角,著重在姜泰河以及韓夏天的部份,男二粉還請繞道。

以下圖片轉自:戀愛的發現官網 韓網新聞圖 

 

 

 

 

 

 

 photo 76078890f603738df8761b51b01bb051f819ec88_zps8fbf1d08.jpg

姜泰河、韓夏天,互相是曾經交往五年的舊情人。韓夏天心裡非常痛恨這個「糞車」前男友,認為是他讓她看清愛情的真面目;而姜泰河卻是偶爾思念著這位前女友,始終不解這段他記憶中甜蜜的感情為何能分手的不明不白。

兩年後,在一次因緣際會下,他們再次相遇了。

08_zps4db10ef8.jpg

再次相見的場景卻不是那麼美好,難堪的韓夏天捉男友相親現場,一杯水澆熄了再次相見的熱情。命運的鐘聲也從此刻響起,緊接著一連串的巧合,再度牽起他們之間的紅線。

拿錯手機,是巧合嗎?

手機沒電,是巧合嗎?

外宿一晚,是巧合嗎?

尹室長介紹韓夏天的工房給姜泰河做合作對象,是巧合嗎?

『偶然是怎麼變成命運的,命運又將帶我們前往何方呢』

就這樣,尋找真愛的旅程開始了。

 

為了換回手機而陰錯陽差的外宿,在混亂的浴室現場裡,兩人想起了第一次接吻。

想要透過工作上的合作再續前緣的姜泰河,勾著長腿一邊調戲一邊隱隱提起美麗的初遇故事。

兩人記憶中情竇初開的蓮花島相遇,從火車上的告白,到牽起小手的共遊,一切都是那樣自然。那年的一趟小旅遊,讓姜泰河成功抱得美人歸(笑)

然而開始工作上的關係後對姜泰河來說卻沒有想像中的順利。除了眼前這個韓夏天已不再是當年那個溫順的小羊,在她身邊還有一個任誰看都是超完美男友的整形醫生-南河鎮。兩人在酒吧的相互試探、打撞球比賽輸的丟面子…好吧,如果韓夏天身邊現在是一個這麼無可挑剔的好男人那就算了…恩?等等!過了幾天居然看到南河鎮和別的女人相擁!!!第一次就被我撞見背著女友相親不說,現在還疑似劈腿?韓夏天還深信不疑的瘋狂替男友說話,這,怎麼樣也要挽救一下這被我傷害還不夠現在又傻傻被騙的蠢女人吧!

抱著這種心態,姜泰河在挽回面子的第二次撞球對戰不免言語挑釁。不料面紅耳赤的南河鎮直接來個肢體問候,更難堪的是事後被前女友補一刀、受傷也沒人鳥,甚至因為夏天的失誤...去錯了約會場合!我可是堂堂正正姜泰河阿!!!(哭哭)

(約會餐廳時,因為尷尬三人都沒吃好,泰河看夏天吃不下貼心的敲桌說「沒關係不用在意我」真的帥度滿點阿←很愛這種小細節)

漸漸的,可憐前女友的同情心擴大成不由自主的關心,在相處的過程中不斷的浮現以前甜蜜的記憶,還頻頻出現幻覺(!),這讓泰河非常痛苦。開始感覺到原來這就是喜歡阿,單戀原來如活在地獄之中阿。這樣的泰河終於在酒醉之下,忍不住對夏天告白!!!

 photo 1409549356-85-org_zps7e577f4a.jpg

告白後的姜泰河非常懊悔,因為換來的不是韓夏天的憐惜,而是連串的刺激和衝擊。

「你自己的心情你自己管,我沒必要對你善良,要讓我善良對待的另有其人,對我就是壞女人。」

「就算天塌下來,我也不會回到你身邊!」

「我已經不是以前的韓夏天了,事情不會照著你的步調走,等著瞧!」

面對這個帶刺的女人,姜泰河只能摸摸鼻子承認自己開始被愛情所玩弄。在高速公路飆車只為見她一面也好,在夏天與男友吵架時被利用也好,被巴著在兩人中間當調劑者也好,摸著良心安慰因前男友而不安的韓夏天也好…反正

「問世間情為何物,我的身體不是我的,我的心也不是我的,全都不照我的意志行動」(再哭哭)

 photo 01_zpsa5f0e472.jpg

第八集兩人在工房的談話,是我心目中的其中一個經典場面。敲門說著「不要笑」姜泰河無可奈何的表情,從樹語自然而然聊到感情需要靠意志支撐的問題,喜歡這裡泰河因為小醉而時不時冒出的告白(笑)也喜歡兩個人簡單的互動~因為在夏天父親過世時沒能陪在他身邊,最後臨走前泰河遲來的抱歉更是有畫龍點睛之妙。看著夏天微微心動的表情,好像是從這一刻開始覺得泰河其實沒她記憶裡糟糕。

這裡推薦看到第八集理不出人物心緒的同學ㄧ個分析帖子→http://tieba.baidu.com/p/3286394034

第九和十集算是一個轉捩點,一邊拼湊著記憶、 一邊發現自己以前有多不好的姜泰河,慢慢的從「除非在我身邊,不然我希望你不幸」的戀愛心態轉變成「犧牲、讓步、照顧的終結版」。整個第十集我眼淚都是用噴得囧,照顧不到的女人、不屬於我的女人,該是放棄迷戀了。先是切段工作的連繫,再帶著晚到的安慰,讓夏天終於對爸爸的死釋懷,最後…勇敢的說出「我們分手吧!-我一直不懂為何而分手,而你不是一直恨著我嗎,互相惦記的日子也不算分手。」這一次,才是真的。(看到這段沒有哭成金魚眼的人我輸你阿阿阿阿阿) 

 photo 67d53f1f4134970a53409a9396cad1c8a7865d66_zps027f3e6b.jpg

BGM:奇妙與你 http://youtu.be/9aD4P4Qwg-o

 photo 02_zps7b5c5d5c.jpg

 photo 03_zps462c3483.jpg

BGM:好想你 http://youtu.be/xgckI-1zia0

真是超級經典的場面!!!我歐巴怎麼可以演得那麼好阿!那淚水在眼眶打轉的樣貌,轉身的一滴淚,誰教你的阿!還是得謝謝美美,俗話說有好的partner才能激出好火花好演技哪~!!!

第十一集,眼淚依然繼續噴。標題『每天望著窗外好幾次』原以為是思念夏天泰河的心聲,想不到最後被打臉。分手後開啟失戀模式的姜泰河一整個苦逼到不行,每天去工房偷看人家不說,還傳錯曖昧簡訊,一副死人樣就被拖去南怡島開研討會看能不能順便轉換心情。結果好巧不巧韓夏天和男友南河鎮也到同ㄧ個地方散心囧。營火晚會問答活動,姜泰河可能自謔傾向從自己的回憶裡出了很多問題,就這麼剛好回憶裡的另一位主角也被拖來參加活動。回憶的歌曲響起,將兩人帶進了記憶的漩渦。這一段放著歌穿插過去和現在的場景真的拍的太好了。還讓我這個CP狗賺到ㄧ個長吻(爽)

BGM:我們真的相愛過嗎? http://youtu.be/9n7DZr3hUcc

結尾的HighLight,是夏天動搖的告白。不知不覺中,她也開始在工房等著泰河的到來,那句『每天望著窗外好幾次』的標題是夏天對泰河的心動。

背對背的畫面,意境不能更好QAQ

 photo 04_zpsc0398b38.jpg

 photo 10900010_850540898299978_4035930022266659663_o_zps46276157.jpg

 photo 1412583758-48_zpsd0d320f4.jpg

夏天對自己動搖的心感到無助,混亂的思緒令他無法思考,便哭了起來。這裡夏天崩潰的眼淚和泰河回眸的眼神都相當精彩

從那之後,兩個人就像那晚啥都沒發生的努力整理自己的心。真的僅以工作夥伴的心態好好相處,另外夏天也答應了河鎮的求婚。只是看著姜韓兩人偶爾自然回憶起以前的事,談論只有對方知道的習慣、趣事和夢想,我想看戲的觀眾都跟我一樣糾心…。但這是道德線的問題,夏天還有男朋友,不能做構成劈腿的行為;泰河要是繼續介入,就成了人人喊打的小三,這其中會被傷害到的人,可能不計其數。因為對結果心知肚明,所以兩人都認真的在忍耐。

 photo 05_zps64367e0c.jpg

德壽宮石牆路無心的擁抱,電流強大到我的心也不自覺抖了好幾下。這樣的曖昧狀況層出不窮,其實兩個人也都頗痛苦的…。終於(?)在泰河生日的那晚,看著全世界唯一會替他慶祝的韓夏天端著蛋糕出來,泰河心裡滿是激動。登登登!!!我最愛的經典場面出來了!!!

「你的願望是什麼?」

「我想要變成韓夏天。」

「我想要變成韓夏天,窺知她心裡的想法。我想要知道她為什麼在我面前哭、我想要知道她的相機裡為什麼有我。如果韓夏天的想法和我一樣,今晚,就越線吧!」

 photo 07_zps107e7706.jpg

看到這一幕心想,阿原來很多情侶都是這樣劈腿、外遇的阿,感情變化都是這樣來的阿。雖然很壞,但我還是在心裡拼命喊著:韓夏天!越線吧!!!可惜三觀正常的編劇,並沒有讓夏天如此。結果是夏天兩邊都不要了。和男友河鎮的感情裂痕已無法修復、和泰河則是理性需要阻止的關係。韓夏天說著自己是壞女人,呃,但她其實一點都不壞阿。她既沒有劈腿、也沒有欺騙河鎮的感情。對我來說,她是個自私的女人,但不是壞女人。

後頭還讓兩個男人又打了一架,泰河再ㄧ次的言語刺激讓河鎮惱羞成怒。即便這邊的對話泰河嘴巴真的挺壞,我卻很喜歡。因為真的只有泰河才是最了解夏天的那個人。

ㄧ年後,整理好感情的夏天才勇敢放手去找泰河。有情人終成眷屬(等這ㄧ刻等了16集…編劇不需要出來談談人生嗎?)。那一句「和你在一起時,我最像我。」大概是戀愛的發現最好的註解吧。只有在泰河身邊,韓夏天才會掉真心的眼淚、才會不算計的吵架、才有談夢想的自信和空間。或許那個最懂自己的人,就是所謂的真愛~

PS一年後的韓夏天變的太美太女神了!!!

 photo web_2950632871_5e5e6d6b_image_zpse8546f33.jpg

「雖然沒有不會結束的愛情,但如果不相信永遠,我們就沒有機會牽起彼此的手。」-韓夏天,姜泰河

 photo web_2950632871_da26dc7f_image_zps6a7c4a11.jpg

-END-

看看,我史上最虐的男ㄧ不是說假的吧…到最後一刻才抱得美人歸真是夠了,如果後面放點集數看他們再次相愛磨合不是會更好嗎?還有說實話,給男二的著墨真的太多了。首先,過了第十集,觀眾才開始有往男ㄧ派別跑的意象(菸)雖然看戲ㄧ開始就站邊分派不好,但我就是衝著我歐巴的你奈何不了我~很多人說男二是刻意黑化,男ㄧ才有機會的。但故事從一開始就設定好了,也沒甚麼好故意不故意。後面很多集數都在鋪陳河鎮的內心變化,我不否認9-11都是給泰河的篇幅,但到最後兩集,還把面對離別的河鎮心理寫的那麼完整,甚至最後ㄧ集到機場還要交代到最後ㄧ刻…真的非常考驗我的耐心。當然這是做為男ㄧ粉立場說的話,只能說編劇好像花很多心思在顧及盛駿的粉絲。其實我從來不去care出演分量的,但戀發是讓我很明顯感覺到這點的劇,所以有些微詞…。(這只是說出真心話,如果傷害到男二的粉絲,只能say sorry...)

不過也真心的說,整體來看戀發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非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台詞,深入刻劃的細節,真的都沒有讓人失望。唯一失望的就是名為浪漫愛情劇,男女主角的粉紅居然那麼少嗚嗚艾利還有機會和美美合作嗎...?

最後要說說我們文演員的表現,真的可圈可點!果然也拿下KBS迷你劇優秀男演員,真的好感動。這個第二演員全盛期真的要謝謝和有美的緣分。從後續源源不絕的採訪也可以感受到老文對演員的真正想法。原來ㄧ直不接劇本是因為不想再為了演而演,而是想做自己可以勝任並且想做的事情。這次很高興戀發劇本能打入你的心中,不僅如此這個作品讓你在演技上有更深ㄧ層的體悟,也開始對演技產生野心,嗚嗚這是我最想聽見的阿!排山倒海而來的劇本,就是對你演技最好的認可喔!恭喜你文演員!今後不管是以神話成員活動還是文演員的身分都會為你應援的喔!

最後的最後,丟幾個沒寫到很可惜的搞笑(?)名場面吧。

簽手去吃麵麵-姜泰河耍的心機

 photo e0104588_5413a86b59bbf_zps4be2db40.jpg

名義上:人群中我怕你走失所以抓住你

 photo e0104588_5413a73c8eb6d_zps783b53bd.jpg

實際上:봐요~우리도 지금은 연리지 ♥♥♥ (你看~我們現在也是連理枝)

這裡呼應了蓮花島上夏天說的話。泰河模仿夏天的語氣實在太可愛了忍不住拿出來說兩句。

 

還有泰河質問完夏天有關父親的事,夏天ㄧ時忘記他正在煮泡麵~

夏天:뭐 타는 냄새 안나요? (沒聞到燒焦的味道嗎?)

泰河:장난아냐 (開玩笑嗎?)

整個笑噴阿因為那句沒問到燒焦的味道正是再調侃Eric以前演過《火鳥》的名台詞阿XDDDD鄭編實在太壞了

這之後泰河為了幫夏天收拾泡麵而被燙到了,泰河看見夏天為他擔心的樣子,覺得久違的心動,就給人家不顧三七二十ㄧ往嘴裡親(好啦只是0.5秒BOBO而已)

0.5秒也心動的場面

同場加映失戀模式姜泰河篇

尹室長真的是姜泰河的偽老婆無誤XDDDDDD

還有很多姜韓CP回憶戲裡的美好都想說說,但礙於篇幅+我累了,就先到這裡好啦

 

呼~終於寫完了(拭淚) 希望你們會喜歡喔 掰掰

arrow
arrow

    甜蜜糖*Candy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