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97f4b44aed2e73240117668401a18b85d6fafa

生平第一次看的日劇趁有時間來個大推薦!如果迷失少女心很久了,廢話不多說,點開第一集就對了!

其實...寫這篇的用意比起紀念這齣讓我重然少女心的好戲,更想吐槽的是令人失望的續集部份(嘆)所以預想會越寫越難聽(喂)

總之~先來寫寫推薦的部份吧!!!(本篇無雷)

其實在微博上聽聞這齣好看很久了,拖到台灣都播到續集,那天在電視上看了2吻第一集...不看還好,ㄧ看不可收拾!!!演琴子的未來穗香也太可愛了吧!!!乾淨的樣子是我的菜阿!加上劇裡和直樹的互動,這兩個人一股濃濃的CP感撲鼻而來

為了一窺究竟,從不看日劇的我點開了第一集,然後--這股香氣難道就是傳說中的少女心!!!這無法控制上揚的嘴角、從心臟漫到全身的興奮血液、中毒性的幸福感...天哪!好久沒有這種暢快的感覺了QAQ粉紅粉紅粉紅到爆表阿!!!!←是有沒有這麼缺血阿XD

老梗的惡作劇之吻,我只有看過韓版(而且是我第一部On檔的韓劇哈哈)。當初台版我都沉迷於對台的戲,而看韓版的理由...呃,其實我也不是金賢重的粉,當時或許也是衝著少女心看的吧(?)。只記得那時候韓版評價頗差,我自己也覺得不足的地方非常多,也頗偏離原著囧;不過滿滿的少女心還是有的,所以儘管劇情普普,但我依然看得津津有味。我想最大還是要拜原著設定所賜,高冷天才x過激笨蛋的充滿衝突與矛盾故事,加上配角的加味笑料,完全是不會膩的腳本。這次看了新版日劇後回頭找了原著看,也深深著迷~(笑)

但空有好的故事仍是不夠的!這版ㄧ吻定情~Love in Tokyo魅力點在於,除了忠於原著外,巧妙的改編讓ㄧ些Over情節合理化、為了劇集長度做的新銜接,最重要的是,直樹不再那麼面癱高冷、琴子不再無腦的另人想翻白眼。我們可以透過漫畫裡沒有的直樹視角,窺探他的心理變化;還有很喜歡劇集裡呈現出琴子開朗可愛的一面,可以看到她雖然腦子不太好,但異常努力、傻的可愛的樣子,常常讓我在鏡頭前替她心疼。漫畫裡分鏡式的情緒需要讀著自己去體會揣摩,但導演能將那種情緒完整的帶到觀眾面前,是我最喜歡這版的地方。

基本上整齣戲都是可以感受到導演加整個製作組隊原著的熱愛,非常用心的處理很多小細節,ㄧ個作品花多少心思是看得見的。更別說對於經典場面的講究,堪稱一絕呀!

(以下微劇透~但僅為放魚餌?用,基本不影響觀看驚喜度)

 photo 4E00543B5B9A60C5EP02ItazuranaKissLoveinTOKYO6DF1591C528730D030FC5B575E557EC416-55-02_zps3f9f16d2.jpg

比如說第二集看到琴子那麼努力考完試快樂的樣子,直樹也開始好奇不一樣的世界,破例參加A班的聚餐~這種細微的改寫可以一層層看見直樹的轉變。

關於琴子的努力,有很多深刻的地方。例如威脅直樹替他補習時,直樹脫口出菲利普切斯特菲爾德的名言,當然智商不高的琴子聽不懂。事後琴子念完期中考的書,特地到圖書館把名言的意思查清楚,再說給直樹聽。直樹聽他背出名言的那一煞那,內心應該也有小漣漪~有ㄧ個女孩會那麼認真記得我說過的話,還特意查清楚,我想不管是誰都會被感動。這段也是原著沒有的部份喔

中間多的是跟漫畫一樣,琴子開起跟蹤狂模式的行動,讓人好氣又好笑。印象比較深刻是對上大學後進網球社、被迫與直樹組雙打比賽的場面~琴子接受了ㄧ個禮拜的魔鬼訓練,每天都被操的像廢人!剛好正值琴子搬離直樹家的情節,這時琴子是想要努力忘記這冷血男的,卻無端被捲入一場戰爭,逼的自己又不得不跟直樹相處...。透過無數的練習鏡頭和朋友關心疲累琴子的畫面,可以感受到琴子的努力。尤其我最忘不掉是這個畫面,琴子父親帶晚餐回家給琴子吃,卻看到這女孩直接趴在地上睡著了,還全身是瘀青傷痕。父親露出了心疼的眼神,觀眾也可以感受到那個氣氛。

 photo 4E00543B5B9A60C5EP07ItazuranaKissLoveinTOKYO6DF1591C528730D030FC5B575E557EC417-14-57_zpsda88c5ca.jpg

很喜歡這一集的描寫,琴子毫無怨言還樂在其中的樣子,這個女孩多麼用力在喜歡直樹,可想而知。

琴子用她的天真樂觀開導(?)直樹的情節也都拍得很不賴~還有一幕我特別喜歡的是,直樹第一次說不討厭琴子的場面,看著因為這句話而流淚的琴子,覺得他太單純可愛了吧!

 photo 20130529190938_sfPZr_zpsda4327a7.jpeg

所以每每都會被琴子堅韌又乾淨的情感所感動~看了這些一點都不會覺得這女孩又蠢又煩人,反而會佩服他、欣賞他所做的努力。電視劇能好好呈現出這些感覺是最重要的!

然後最最最喜歡的部份莫過於第十集啦!!!非常精明的融合了裕樹肚子痛意外+到直樹家外宿ㄧ宿+經典第二吻!!!這三個情節在原著裡是分開的,礙於篇幅居然能這樣連結,超厲害!

 photo 5365143ac2456_zps9f558164.jpg

這一集也讓我們跟著直樹,ㄧ路體會琴子的勇敢、善良和溫暖。所以看到最後我們都和直樹一樣,心裡充滿感激與愛意~這種情況下,只能獻吻了(笑)

 photo edb40b2dd42a28343a348b1558b5c9ea14cebf0f_zps544504bc.jpg

 photo d2FuZ3NodXl1ZTEzNzM0NDg1OTI_4_zps40e7d1ca.jpg

(吻完還自帶光芒!!!!超高能!!!!!!)(經典場面製作組都很講究,全都拍得非常好!!!)

最後不得不提的咖啡梗~補到婚後漫畫進度才知道,用咖啡不是沒有理由阿!原著裡,婚後甚麼料理都做不好的琴子唯一只有咖啡弄得好喝~但劇組把梗往前挪,讓好喝的咖啡也成為直樹慢慢動心的點之一。第一次是進前100名的補課,一早醒來看到泡著咖啡的琴子自帶光芒(笑)一喝之下才知道味道不錯,兩人一起度過安靜卻美好的咖啡時光。

 photo 4E00543B5B9A60C5EP02ItazuranaKissLoveinTOKYO6DF1591C528730D030FC5B575E557EC416-54-11_zps1f3bcc29.jpg

第二次是熬夜教暑假作業,琴子問要不要做早餐當補償,直樹說不想開學就拉肚子。看到琴子賭氣的表情,又想起好喝的咖啡,就默默的要求來一杯~(小貼心的舉動阿!)

 photo 1367408404871_zpsefc85f62.jpg

於是又ㄧ個咖啡時光~也將兩人感情微微加溫!氣氛帶的超級好的啦!!!

還有非常多細節值得一一品味,容我就不多劇透啦~

另外做比較多變動的是Love in Tokyo的導演非常明確的說了,在這個版本想要強調三角戀的部份。於是,阿金不再是無理頭一廂情願的煩人精,多了很多理性、感性的地方。他懂的默默守護在琴子身邊,也懂得分擔喜歡的人的煩惱,總之就是盡情的被發好人卡XD重新變身成溫暖又有點心疼的角色。當然,這部分或許不是很多人喜歡的,但,我認為導演明確的知道自己想Focus什麼是好事,而且把故事稍稍迎合新世紀的口味,也是一種新的突破~

因為是收費電視台拍的,演員不是大咖而都是試鏡來的,完全符合原著的感覺哪!最喜歡飾演琴子的未來穗香了!!!天真可愛的樣子,即使動作大辣辣又Over甚至自毀形象,你都會想大喊「咖哇伊!!!」。這小妞現在還是高中生(暈)好喜歡他開朗的演技,哭戲也拿捏得很不錯,很容易被他的情緒感染,真的非常棒!!!至於飾演直樹的古川雄輝,剛開始看有點憋(笑)(面攤角色的確不好駕馭...)不過很容易被他的高貴氣質所吸引,留學的高材生背景也是史上最符合直樹(那一口流利的英文真的會被迷倒)。古川越到後面漸入佳境,和未來的默契也越來越好,兩個人都很出彩!

1096876_1200

最重要是少女心的主人公!!!古川x未來,這一對CP實在太相配啦!!!榮登我心目中「最希望假戲真做CP」之一兩人10歲的實際年齡差、25公分的身高差(180 vs 155),越看越萌越看越順眼啦!!!戲裡戲外兩人互動都甜蜜又可愛,隨時瀰漫粉紅泡泡,真的要感謝導演的好眼光,把這麼相配的兩人湊在一起~讓我可以天天燃燒少女心拜託請各位去感受一下吧吧吧!!!不然會後悔的~~~

劇裡其他配角就更不用說啦,漫畫式的Over好笑又有趣,完全適合喜歡不用動腦,想大笑一下的人追看唷!

雖然這版並非完美,三角戀後邊也寫的不是很好,劇本當然也有可改進的地方。但,衝著這對CP真的該追追追!加上老梗別出心裁的改編、絕妙的配樂、美麗的鏡頭!整個製作組的用心良苦!拜託能不看嗎?????

強烈推薦2013新版ㄧ吻定情~Love in Tokyo!!!無敵滿分推薦喔喔喔喔喔

 

 

 

 

然後這下面,要開始講ㄧ吻定情2~Love in Tokyo(也就是續篇)的感想啦...

我追這部的時候,已經2014年啦!剛好續篇出到第二集,很幸運的我沒有等待的時光~直接接到續篇

回頭認真看了第一集Love in Okinawa(也是我入坑的集數)剛好是度蜜月甜甜的篇章!雖然覺得節奏稍快略趕,但懷著對兩主演的愛,少女心依舊!就這麼一直看下去~知道第一部海外反應非常熱烈,電視台才緊急策劃第二部,這次還改到免付費頻道播出!雖然還是深夜時段,但整個就升等啦~不過礙於播出長度的限制,ㄧ集只播出40幾分鐘,被剪掉的部分需要購買DVD補足。也就是說,每集大概都被剪了15~20分鐘

第二集也還好,但第三、第四看下來,每一集都很跳...好像是好多個片段拼湊在一起,連貫性非常不足。第四集更是誇張,阿金無故就和克莉絲在一起,讓鏡頭前的觀眾都超傻眼...。第五集有恢復順暢度,融合的劇情也做得很棒,本來想說可以繼續稱讚的...。結果漸漸的,現在已經第十集了,真的是越看越沒勁。

 photo edb40b2dd42a28340204634f58b5c9ea17cebfc5_zps3df1e6d0.jpg

起初把這樣的狀況都歸因於刪減,因為看過了Love in Okinawa的完整版的確有差!補足的部份完整了劇情和情緒。但後來,越想越不對勁,比起1吻到底少了甚麼呢?我終於知道了。

這版編劇和導演...不,整個製作團隊,根本沒有用心在鑽研這個翻拍。續篇真的是史上最貼近漫畫,漫畫裡每一格有畫到的表情動作台詞,基本都完整被呈現了!剛開始還很感嘆這樣的方式,跟原著一模一樣!太厲害了!!!後來想想,厲害個狗屁!!!除了神還原之外,根本甚麼都沒做。編劇毫不費力的把漫畫直接搬上來,不做太大的更改,也不太加新意。拜託,漫畫有漫畫說故事的方式,電視劇也有阿!不是可以這樣照著拍的!漫畫可以用幾句台詞圖片帶過時間情緒,電視劇不行阿!!!劇本是需要重新改編處理的!!!於是看到每次片尾播放被刪減的部份又和原著畫面如出一轍就知道了,就算有完整版,頂多更完整訴說漫畫的故事,劇本仍然沒有改進,情緒和連貫問題基本無解...。也感嘆1吻劇本懂得加入新世紀的元素,放大原著故事優點、縮減重複性的煩雜劇情,2吻整個照演...故事不好看很多...。

還有劇本這樣搞,琴子又變回漫畫裡腦子不好的煩人精(?),在續篇裡沒有一次感受到琴子的認真、陽光、溫暖。即使第八集有醫院實習的篇幅,看的出來琴子很辛苦不願意放棄,但...就是缺少溫暖、憐惜的氛圍。只有第六集結尾吵架衝突還算有拍出感覺。好懷念1吻時那個積極勇敢可愛的琴子,續篇就只有Over、Over和Over....。連帶我覺得受劇本影響,古川也發揮的不如1吻。婚後雖然吻戲多多,實際上卻感受不到粉紅泡泡...。

我覺得可以拿韓版惡吻的網路特別篇來對比,雖然改的已經有點不像原著,但基本還是從婚後挑幾個經典場面來拍。網路特別篇一集15分鐘左右,卻很能感受哈尼(琴子)和勝祖(直樹)間的牽絆,短短的篇幅也能呈現出情緒!就說表妹的劇情,韓版加重表妹變本加厲的行為我覺得很好,因為至少不會讓哈尼的不安感有幼稚的感覺。怎麼不懂得透過這些細節去美化角色或合理化劇情呢?我自己是認為稍稍偏離原著又怎樣?原著是基礎,但作品是電視劇!著重原著的二流電視劇作品和稍稍偏離原著的完整電視劇作品,很抱歉我選後者。

劇本就基本毀了,還有甚麼嗎?有。糟糕的畫面處理,有時演員臉上的缺點一覽無遺之外,有時燈光完全暗到不行,只覺得粗糙,而且會想念1吻的蘋果光(嘆)還有最讓我嫌棄的配樂!!!Oh My God!!!很少見到BGM會讓人岀戲的電視劇,處理得非常刻意,配的讓觀眾(至少我)不舒服...看戲看那麼久第一次有這種感覺=___=無話可說了真的。

 photo 667bdba7gw1ekcg7bndwwj20vo0h8tb0_zpsef5cbb2c.jpg

可能會問,為甚麼1吻和2問差這麼多?因為,導演和整個製作團隊完全被換掉了,留下的只有演員。至於原因,可以看看1吻導演永田琴的微博文章...

對作品有沒有愛,或許就是這麼回事吧?本來這版一吻定情能成為翻拍史上另ㄧ個經典的,真的可惜了第二部拍成這副模樣...狗尾續貂是最好的形容。當然或許有人會說,2吻沒有我說的差勁...其實嘛!也不是說2吻不能看,再爛的戲都可以看!只是值不值得的問題。2吻也有可以稱讚的地方,比如優秀的選角...但一切都瑜不掩瑕...呵呵呵。當然我也尊重不一樣的想法,只是我看到現在,腦海裡反覆重複的也只有「失望失望和失望」...事實看周邊反映也非常明顯,2吻的討論度根本遙遙不及1吻...觀眾的眼睛終究還是雪亮的,一部戲能不能感動人心,也就是這樣罷了。

至於DVD裡的完整版又補足了多少電視版的不足,也不想去探討了。在電視上播出的版本就是要有被評價的覺悟,完整版才好看,這對我來說絕對是最糟糕的理由。為了賺錢,我把好看的藏起來,電視就隨便交代~真的很對不住廣大的戲迷!既然如此隨便,我們當然也能隨便評論囉。

2吻我會撐著看完的理由只有ㄧ個,我喜愛這對CP~放空看他們無端放閃我還是可以,但只能說,真的成為三流電視劇,非常不推哈哈哈

奉勸如果不想破壞對新版一吻定情美好想像的戲迷們,看完1吻就止步吧!會爽快很多很多喔喔喔!!!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甜蜜糖*Candybar 的頭像
甜蜜糖*Candybar

Princess × Love = 甜蜜糖

甜蜜糖*Candy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